管控十天 多方联动 攻坚克难 同心战疫
----研修学院(原建大)管控期间防疫纪实(下)

  • 发布日期 : 2022-06-17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四、严格遵照管控区要求,竭尽所能做好每天千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按照管控区防疫要求,管控区的千人要每天做核酸检测,由于马连洼地区有许多社区被划为管控区,一些社区还要开展日常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医务人员格外欠缺,加上学校每天也组织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由此造成给研修学院管控人员每日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很难保障。在田校长的大力推动协调下,马连洼街道、防控办、校医院全力配合支持下,前期由街道、后期由学校校医院安排医务人员来研修学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才得以保障。由于是管控区,核酸检测扫码的志愿者无法安排管控区以外的人员来协助工作,为此协调了管控在研修学院的高精尖两位老师进行了2次扫码工作,后期只能由研修学院克服困难,从原本紧张的研修学院工作人员中又抽调了多位老师,现场紧急培训给大家进行核酸检测身份证扫码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核酸检测工作的每天衔接落实工作,负责核酸检测医务人员进出校门具体手续办理,每天核酸检测扫码人员的组织和培训,核酸检测完毕采样封箱及传递校外专门取样公司,核酸检测及其人员所需的相关防疫物资准备。为提高采样效率,节省学生们排队时间,提前设计规划排队路线,每日提前把试管码贴好,把检测所需的十多样物资摆放到相应位置,医务人员一到便能开展工作。为保证采样工作井然有序,宿舍楼各层出入口安排宿管老师协调、控制学生数量,安排专人错时分楼层通知学生们下楼采样。为预防高温天气室外核酸检测出现中暑或淋雨,学院研究制定了高温及雨天有遮挡场所的排队隔离警戒线设置及维持秩序人员安排,有效提供防晒防风防雨环境,避免学生们出现意外。10天来共服务保障了近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

 

 

 

组建研修学院扫码志愿者、督促学生下楼进行核酸检测

五、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取药和协调外出就医。

学生日常用药没有了,紧急联系相关学院和校医院,通过校医院或者外面药店购买学生急需药品,由学生所在学院老师给送到研修学院,由学工部代表李箐箐老师拿进来及时送给学生使用。园艺学院学生要外出管控区前往北医三院进行复诊就医,紧急协调街道管控指挥部,公安管控指挥部办理外出就医审批手续,学工部紧急联系该学院,由学院书记吴华杰自驾车接学生到医院就诊,全程闭环,就诊完毕后送至金码大厦进行单独隔离。同时妥善协调安排好产检学生外出就医.特别是在夜里,通过防控办,校医院,学工部,动医学院,驻校现场工作组共同努力下,紧急协调成功了一位在管控区发烧的学生外出就医工作。由于是管控区发烧人员,要严格办理外出审批手续,特别是对接就诊医院格外困难,在夜里很难协调好一家医院来接收管控区发烧病人。妥善安排好该生外出就业实在是不容易,同时防控办连夜召开校医院、学工部、研修学院协调会议,优化完善了管控发烧人员外出就医的紧急工作方案。

 

 

协调学生外出就医

六、不辞辛苦,帮助学生运转快递。

为了丰富管控区学生的日常生活,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学生可以开展接收快递。为保证快递安全、快速送至学生手中,学院设置了快递校外消杀静置缓冲区(第一次消杀)、校内消杀静置缓冲区(第二次消杀)、学生公寓消杀领取处(第三次消杀)、快递外包装回收区(第四次消杀),以及各个环节标识牌,快递全程由学院的老师们通过平板车完成转运与发放。每天大约有二三百件快递,每次用小平板车只能拉一二十件,每天老师们要来回搬运一二十趟,开放快递以来,老师及工作人员一共给学生搬运100多趟1000余件快递。

  

  

学生快递四消杀二静置及转运发放 

七、兢兢业业,做好环境卫生及消杀工作。

按照防疫管理要求,每日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多频次消杀;为了保障学生公寓环境清洁,克服天热味重等困难,集中精力优先打扫学生公寓各个卫生间与垃圾桶,每日清理管控区内三千多个饭盒,每日上下楼清运饭盒等垃圾30余趟,管控十日累计清理三万多饭盒,确保学生净洁的生活环境。

  

  

重点消杀及清运生活垃圾

八、有始有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开展管控后期学生需求问卷调查

为了在管控后期更好的稳定安抚学生情绪。按照专班领导指示,经过驻校现场专班研究,由研工部学工部制作管控后期学生需求调查问卷,并根据统计结果,采取了相应服务措施。1、针对学生请求多运动的诉求,采取措施:一是耐心解释我们是管控区,不能随意大量人员集聚;二是研修学院又购买了第二批小型文体用品毽子、跳绳、呼啦圈,投放到了学生公寓值班室,供学生有分散性的借用,提倡学生在宿舍、楼里过道里健身,预防集聚。2、关于用餐需求,及时发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参考。3、关于生活用品需求,迅速安排下单再增加需求品种。4、关于学习教室,请学工部研工部通过各自平台解释一下,目前我们建大除了财务室所有的办公室、会议室及学生公寓隔离房间都提供给学生紧急的答辩、就业面试、心理咨询用,请学生再坚持一下,待管控结束后回到学校教室学习。5、关于医疗,给学生再解释清楚一下,由研修学院协调街道管控指挥部办理出校手续,由校医院及学生本院协调就医医院及交通问题。6、关于其它个别个性化需求,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沟通解释说明。

 

管控后期需求调研及二次体育用品配备

二是制定解封后工作方案

按照学校专班领导指示,驻校现场工作组紧急研究制定如期解封和延期解封两套工作预案,一套是如期解封,如果学校没有其他防控要求,建议恢复执行没有管控前的闭环管理措施,从29日清晨开始,开通建大至西区往返班车,停止给建大校园送餐,学生在学校西区用餐。另一套是没有如期解封,全力安抚学生情绪,继续执行现有的管控措施,每天给建大学生运送三餐。同时需要特别关注以下6个问题:一是学生要做实验的诉求;二是学生要用教室学习的诉求;三是学生长时间吃盒饭会不满意的问题;四是学生要到操场活动的问题:五是长期管控学生情绪稳定的问题;六是驻校的老师及建大工作人员已经日夜不停的高强度的服务保障了10天,如果继续管控管理下确实非常非常疲劳。建议想方设法按照以前闭环管理方式,通过班车接学生回西区用餐、在学校教室学习、在学校实验室做实验、在学生操场运动健身等。

三是解封后收尾工作

29日凌晨2点,现场警察收线撤离,联系天秀居委会确认了研修学院正式解除了管控措施,按照提前做好的解封后各项工作方案,按照专班领导指示,第一时间发通知给学生各个群里,当即得到了没有睡觉的一些学生及老师的一致赞誉。全力以赴做好了解封后早餐和午餐转运和发放工作,认认真真做好了中午开始安排学生有序排队乘车到西区开展实验等学习活动。至此,管控期间学生的各项保障服务工作圆满结束。

  

                    凌晨两点解封                          学生乘坐班车去西区                              研修学院、研工部负责人看望驻校工作组

面对这场必须要打赢的“战疫”硬仗,研修学院教职员工在院长吴加志、副院长兼党支部书记马少军的带领下,坚持快字当头、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夙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了管控区的玖佰多学生,驻校的老师和工作人员都是一早5、六点钟起床开始各项准备工作,晚上都是11、12点甚至凌晨2、3点钟才休息,10天里,大部分时间都是每天工作19个小时左右,仅仅休息5个小时左右。连续10天的坚守,承受了难以想象的超负荷、克服了非比寻常的困难,全力保障院区师生们学习与生活的安全、安定、安心。在管控的十天里,学校专班领导田校长,研修学院吴院长每天都到现场校门外看望,并认真高效研究管控区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非常严谨、超前的部署各项工作,驻校现场工作组及研修学院的老师和一线工作人员,每天都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都在全力以赴、任劳任怨、敢于担当,认真思考,深入调研,脚踏实地,不断调整完善,快速有效解决处理每天随时发生的各类问题,尽一切努力为管控同学们做好10天管控期间的集体生活和相关学业活动。

在此,特别感谢研修学院在这次疫情管控艰难的十天里,学校首次圆满完成千人管控保障服务实战工作中,学校专班领导、防控办,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后勤处,校医院,各学院,网络中心,组织部、工会、宣传部、纪委、校产等部门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给予的关心、支持、帮助、配合和理解包容。